最近,一部名为《觉醒年代》的电视剧火遍了大江南北,这部电视剧带我们穿越回了那艰苦的岁月中,百姓们是生活在怎样的压迫中,觉醒的中国人民是如何一步步自己站起来的!

 

这部剧主要讲的是:民国时期,中国的三位新文化运动代表陈独秀、李大钊、胡适从相识、相知,最后因信念不同而分道扬镳为主线。而副线以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青年受新文化运动思潮的影响,踏上追求民主的过程,生动的再现了一百多年前中国先进分子和一群热血青年演绎的一段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

 

看完之后,我被他们的行为深深的震撼到了。我无法想象,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中,他们是如何一步步唤醒沉睡的中华大地的。民智未开,君主懦弱,共和失败,山东被夺,国家危在旦夕。在这紧要关头,陈独秀、李大钊等人深感民族危亡、国家危矣,他们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机会去兴教育、开民智,教育当先,那么沉睡的中国终将有唤醒的时候。巴黎和会上山东主权存亡的危急时刻,这群热血走出校园,走向街头,去呐喊;利用《新青年》杂志为思想阵地,奋笔疾书,痛彻不平。经过奔走呼号,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北洋政府最终妥协,拒签协议。李大钊、陈独秀深感这破碎的山河急需适合中国道路的革命思想引领。于是沉沦的中国里闪出一道光——中国共产党,于是无数革命先辈们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下奔跑在救国救民的道路上,栉风沐雨、劈荆斩浪……

 

这部剧中给我留下深深印象的就是李大钊先生。“地球即成白首,吾人尚在青春,以吾人之青春化地球之白首,虽老尤未老也。”李大钊先生在早稻田大学学习期间对自己,对当时社会现状所立下的豪言壮志。在李大钊的短暂生涯里,他用自己的爱国之情和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引导着无数的革命青年思想觉醒,鼓励着中国青年走上民主解放的道路,去创造“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即使走向刑场,生命最后一刻依然毫无畏惧。

 

在中国的至暗时刻,正是有无数个李大钊这样的热血志士,为了中国的解放,哪怕前路坎坷,依然奋不顾身。盛世的我们何其有幸!青春年少的我们应当秉承先人遗志,胸怀民族之情、爱国之情,书写更多“清澈的爱,只为祖国!”这些爱国新篇章。

查迎春

协和双语学校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