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在党支部的组织号召下,我观看了建党献礼片《觉醒年代》,这部剧的魅力深深吸引了我,也感染了我,与支部的其他同志在交流中发现,大家都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如果说在追剧之前,我对那个军阀混战的年代的理解仅限于求学时历史书上有限的图片和只言片语,而这部剧则对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特殊历史时期及这一时期的重要历史人物进行了比较全面而深刻的再现和塑造,每个人物形象鲜明而又饱满,记录在册的历史事件情景感、现场感、代入感很强,我是把它作为正剧和历史剧并怀着一份虔诚去追的。

人物形象篇之蔡元培

在观剧之前,我对蔡元培先生的了解知之甚少,只知道他学识渊博,时任北大校长。通过《觉醒年代》对人物形象的鲜明呈现,才见识了他外表儒雅实则坚定不屈的改革精神,不畏强权坚守信念的批判精神,他对当时的中国教育和社会现状有着清醒而深刻的认识,对当时已沦为官僚养成所的京师大学堂,披荆斩棘不断革新,在艰难中八次请辞,在求贤若渴中三顾茅庐,正是他的见识、他的博大、他囊括大典、网罗众家,终将当时军阀势力下学风不正、追名逐利之官僚北大改造成有着“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先进学术思想的群贤毕至的顶级学府。成就了他“学界泰斗,人世楷模”之当之无愧的称号。他不仅是近代中国文化界的卓越先驱,也是新文化运动中,李大钊和陈独秀背后坚定的拥护者和支持者。说他是一手捧着书卷一手拿着炸弹的蔡校长一点不为过,他的一生都在为教育和革命奔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都在念叨:道德救国,学术救国。

人物形象篇之陈独秀、李大钊

乱世出英雄,那是一个混乱的年代,也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年代,一个觉醒的年代。
陈独秀先生,在这部剧中的形象,在我看来,有血有肉,中肯、立体而又真实。剧中的他,没有因为他身上的伟大光芒掩藏缺点,也没有因为他的不足而遮蔽伟大。他创刊《新青年》,开发民智,是新文化运动主要的发起者,五四运动的精神导师,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创始人之一,他热情奔放,号召力强,率真直白甚至有点孩子气,为抵制政府在巴黎和会上妥协签字的决定,无惧生死,身陷狱中,只为身先士卒,振作士气。在狱中,他写下:世界文明的发源地有二,一是科学研究室,一是监狱。我们青年立志出了研究室就入监狱,出了监狱就入研究室,这才是人生最高尚优美的生活,从这两处发生的文明才是真文明,才是有生命有价值的文明。其后他这种为了信仰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精神也一直鼓舞着后来的青年们为了他们的信仰奋斗终生。

大钊先生,在我以往的认识中,他是书中伟大的革命家、思想家。看剧之后,他的伟大形象在我眼中立了起来,了解到他是在给中国找出路的人中政治嗅觉最灵敏的人,是第一位把马克思主义思想带入中国的人,他是大写的有气节的中国人,有着伟大人格魅力的人,他对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都慷慨解囊,往往都是倾囊而出。他帮助同学们成立读书会,带领他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给他们思想启蒙,带领他们走上正确的革命道路。他意识先进觉悟高,善于团结最广大工人的力量,对广大工人的帮助也是极尽其能,他目标明确思想坚定,立志寻求让广大穷苦百姓过上好日子的道路,并矢志不渝为之奋斗为之流血为之牺牲。

我的觉醒篇

历史,是人物的群像。生逢乱世,还有着这样一群坚定的为中华民族谋出路的了不起的革命者,为唤醒当时沉睡的中国,不怕流血牺牲,有着舍我其谁的社会担当,才让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在风雨如晦的特殊历史时期看到光明,走向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致辞中曾说,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中华上下五千年的灿烂文化养育了太多了不起的人民,从古至今,无处不在。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产生了多少了不起的平凡英雄!从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从科研人员到社区工作者,从志愿者到坚守一线的默默奉献者,无数人用生命赴使命,守护人民守护苍生,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一张张被口罩勒破的脸颊,一件件滴水的防护服,一个个累瘫在地的身影,一条条倒在第一战线上的鲜活生命……作为被守护的一线默默工作者,我是幸福的,因为我生于盛世,在幸福的国度,而建设幸福国度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赴后继,扬帆远航!我是自豪的,因为我是幸福国度的一员,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能为党的教育事业播撒自己的忠诚和热爱。我是坚定的,征途漫漫,坚守初心,不惧艰难。

感谢这部好剧,让我重新学习这段历史,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好的作品,将历史客观重现,使国人牢记历史,启蒙青年之思想。

历史照亮未来,征途未有穷期。一路走来,筚路蓝缕,继往开来,惟有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