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看十九大开幕式,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作为一名党员,感到非常振奋!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过去五年,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全国教育事业发展迅猛。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牢记了初心,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党建,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事业发展优势。从总书记的报告中,我们又强烈体会到使命感!总书记将优先发展教育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作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内容,这使我们深感使命在肩。

 

身为一线教育的教师,我当然更加关注教育。从十九大总书记的报告中,我们看到了党中央对教育的关注和重视,看到了我国未来教育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方向。我会更加努力。既然选择了当教师,就要勤勤恳恳地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选择忘我,选择无私,我们应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争创佳绩。

 

总书记的报告中指出了教育的重要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促进教育公平,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从中,我们看到了党中央对教育的关注和重视,看到了教育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方向。为此,如何在教育教学一线深刻领会与落实十九大精神,成了当前我们做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就要求我们全体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去进一步学习、领悟、践行。为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为教育的发展、国民素质的提高、人民生活富裕多发一份光多发一份热。

 

作为教师,我们要不断学习,增强自身的业务能力。才能无愧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坚持不懈地抓好教师思想作风建设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抓实抓出成效。在当今知识更新日新月异的时代背景下,我必须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培养自己对信息的收集、梳理、吸收能力,不断地完善、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为更有效地引导、启发学生的创新活动提供不竭的源泉。在新知识、新问题层出不穷的当今时代,保持与时俱进的教学观,积极参加学校各级课题研究,激发自己的创新意识。

 

同时,我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争当教学能手。在教学中,必须根据学生的实际灵活调整教学内容,创设生动活泼、使学生易于接受的教学情境,鼓励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和相互讨论问题,允许学生敢于提出自己的不同意见,民主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创设良好的班级气氛和师生关系,注意发掘每个学生的学习潜能和创新潜能。

 

通过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我深刻的觉悟到:中国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教育。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应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要立足本职岗位,作出业绩,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欧阳衡沅

协和双语学校教师